临渊

写文为了圆梦

【留白】极夜永昼(上)


摄影师刘x白领白

不上升不上升不上升

依然ooc预警

一个俗套慢热又琐碎的流水账故事。

其实就是旅行途中的各种日常罢辽

弟弟科颜氏的广告太好看了qaq想让哥哥弟弟一起去冰岛看极光。

写文查资料的时候好想去冰岛哦

如果有不对的地方……就当作平行世界的bug吧.._:(´_`」 ∠):_ …




1.旧港


“别让我再看到你!”一道有些歇斯底里的女声穿透黄金周出来旅游的游客团,在冰岛雷克雅未克旧港掀起一阵小小的纷乱。


这点小纷乱让本就有些拥挤的码头更加混乱,总是有人想要看热闹,免费的热闹不看白不看。


刘昊然顺着声音看过去,他隔的有些远,又有些近视,眯着眼只能看个大概:一个女生把大半瓶水泼在了对面男人的脸上,马上要上船,周围游客有些多,水渍大约波及到了旁人,刘昊然在一片嘈杂中都能听到有大妈尖着嗓子骂“哦哟,长点眼睛好不好,这是做啥子啦!”


女生泼完水把瓶子往地上一扔,甩着马尾辫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被泼水的男人没有挽留,哪怕前襟和头发湿了大半,也没有显出他的狼狈来,他只是蹲下身,捡起女生扔掉的瓶子捏在手里。


还挺环保,刘昊然想。


他看着男人从兜里拿出一小包纸巾擦拭自己湿透的衣服和头发,不过女生下手挺狠,大半瓶水都精准命中了目标,水沿着男人栗色的头发往下滴,不一会就用完了那几张纸巾。男人自带清冷疏离的气场,周围人大概也不想触霉头,看完热闹后都略略退散,在他们与男人之间形成了奇异的一小段空隙。


十月份的冰岛已经挺冷的了,海风吹着湿透的衣服肯定不好受。刘昊然收好自己的单反,朝男人走去,在那段空隙里站定后递给男人一张手帕和两小包纸巾。


男人有些诧异地看了他一眼,但很快收下,沉着声音说了句“谢谢。”


“不用谢”刘昊然笑了笑,也不离开,就站在男人身边摆弄起他的单反来。在刚刚对视的一眼里他看清了对方的长相,很帅气的一个男人,桂花般清淡的颜,剔透无暇,最妙的是眼角还有一颗小痣,衬得整张脸鲜活又干净,配着他有些低沉的嗓音,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。


就是不知道美人做了什么才能惨遭泼水。


“这个…怎么还你?”一张手帕加两包纸巾总算让男人的头发半干,他捏着手里湿透的手帕,稍稍皱了眉头有些为难地看着刘昊然“我是转账给你还是…”


“不用”刘昊然抬起头摇了摇“我妈最喜欢往我包里放手帕,也不知道她怎么想的反正我从来也不用,今天给了你也算这条手帕物尽其用了。”


男人沉默了一阵,嘴角牵起一抹很淡很淡的笑,又道了声谢,便把手帕折好放进兜里。然后把已经湿掉的一堆纸巾装进一个纸袋放到身后的背包里。


刘昊然这才注意到如此清冷的一个帅哥背了一只柴犬双肩包,他一时没忍住,笑得虎牙都露了出来“包…挺可爱。”


男人也没恼,有些无奈地看了他一眼。背好包指了指前面“船来了。”


他俩随着人流上船,刘昊然偏过头对和他差不多高的男人笑道“人真多,唔…我们也算认识了,介绍一下,我叫刘昊然。”


“白敬亭。”


“相看两不厌,只有敬亭山?”刘昊然摸着下巴,咂摸了一下“好名字。”


他们今天出海的天气很好,阳光照着水面泛出粼粼波光,鳞浪随风而起,一时晃的人有些睁不开眼。


船长招呼了一声,船便破开海面溅起白色浪花朝大海深处驶入。他们在甲板上挑了个好位置,靠近栏杆,离大海如此近,能感受到细小的水花溅在皮肤上,能闻到独属于大海的咸涩的味道。


刘昊然上了船相机就没放下过,他隐在镜头后面,透过小小一方取景器看眼前的景致。他托着相机慢慢移动,定格在一个位置,喊了一声“白敬亭!”


白敬亭有些疑惑地转过脸


刘昊然按下快门


“你是摄影师?”白敬亭并没有因为被毫无预告的拍摄生气,他靠在栏杆上,侧过脸,到带了几分好奇问。


“嗯,这次来冰岛拍个专题”刘昊然调整了下参数,调出照片把相机递过去“看看?你很上镜。”


照片里的男人面部线条干净利落,表情并不如既往冷淡,有些诧异的神情通过他的眼睛表现出来,让那古井般的眸子多了几分生动。背后是无尽的苍蓝海洋,光影正好,照在身上的阳光消解了几分冷意,高岭之花成了海上的白色泡沫,被海洋包围,梦幻又迷离。


白敬亭正拿着相机,听到周围一阵欢呼声。一只鲸鱼在他们船边腾空跃起,溅起一阵巨大的水花。


“这应该是小须鲸,可惜了。”刘昊然搭着白敬亭的肩,眯着眼叹道。


白敬亭连忙把手里的单反递过去“你还认得鲸鱼的品种?”


“之前做过动物专题,懂一些吧,不过我也不太确定。”刘昊然接过来,又指了指人群欢呼处“那儿有导游,应该更准确些。”


他又藏在了镜头后面。


小须鲸过后他们又陆续看到几只座头鲸。座头鲸脾气温顺,在船边一上一下沉浮着,黑的发亮的流线型身体在海洋中起伏,尾巴展开在海面上,像在和游客玩游戏。


“它喷水啦!”有小孩子激动的尖叫。


座头鲸喷出巨大水雾,阳光透过,映射出一道小小的彩虹。鲸鱼,海洋,阳光,彩虹,组合成世间最美的画面。


“精灵”白敬亭叹了声,伸出手去感受夹杂着海水的海风。


“诶你看”刘昊然像发现什么了不得的秘密一样,兴奋的就差蹦着过来“这张照片里还有puffin鸟。”


相机里puffin鸟支楞着翅膀,呆萌的可爱。


“冰岛好多店里都有这鸟的周边,不过都是made in China”刘昊然一边翻照片一边笑,圆圆黑黑的眼睛笑成一条缝,让人看着心情就不由自主跟着好起来。


他一向自来熟,刚认识就能搭着肩称兄道弟,丝毫没觉得自己对身边认识了不到一个小时的人热情的过了头。


“白白”他熟稔地叫着,像是他俩已经是多年的朋友“其实我一开始是没打算来看鲸鱼的,但是现在我庆幸极了!”


白敬亭收回远眺的目光,也没纠结那过份亲密的称呼,反而认真地回了话“你是该庆幸,离城市20多米的海面,能看到跳起的鲸鱼,是件很神奇的事情。”


明明离纷扰的世界那么近,海底的精灵却能带着剔透的海水在你面前腾空而起。


怎能不神奇


大部分游客是参团旅行,一大群人随着导游很快离开码头前去下一个景点。


他俩站在旧港,看着大部队离开。刘昊然轻轻咬了咬唇,试探着开口“你一个人的话…不如…”


“不用了”白敬亭不等他说完就打断他的话“刘先生,观鲸之旅很愉快,有缘再见。”他背对着冲刘昊然挥了挥手,便朝着离开码头的方向走去。


“啊…真是冷漠。”刘昊然撇撇嘴,拿起相机,冲着越来越小的背影,飞快按下快门。



2.哈尔格林姆教堂


白敬亭翻出手机,打开微信对话框。果然,他在船上发出去的消息对面一条都没回。


他叹口气,找到一个背风的地方,周围没有禁烟的标志,用手掩着打燃火,唇间亮起一小点火星。


他不太抽烟,香烟漫过唇舌的苦涩感一时有些不适,但他现在急需一点安慰剂,香烟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,尼古丁藏在袅袅烟雾里,能暂时让烦躁的心安静下来。


在他拨出第五个电话后,对面终于接通了。


白敬亭没有管劈头盖脸的尖酸讽刺,他只是掸了掸指间的烟,沉着声音慢慢说“于歆,回国的机票我已经给你改签好了,我不管你有多生气多不想见我,但至少在你登上飞机前,我要确保你是安全的。你现在回之前订的民宿,明天的飞机,我送你去机场。”


“所以你就让我一个人回去是吗?!我喜欢你那么多年,请了长假追着你来冰岛,你让我一个人回去?!”


“…是我的问题。抱歉。我马上回民宿等你,天要黑了,注意安全。”


白敬亭有些头疼地挂断电话,捏了捏酸胀的眉心,心底的烦躁连尼古丁都快压不下去。


打完电话后烟也差不多燃尽,他又拿出之前的纸袋——冰岛真的好麻烦,所有垃圾都得自己收着,回民宿还得分类。天已经要黑了,顾不上死贵的打车费,白敬亭随手拦下一辆计程车,上车报了地点就靠在车窗上假寐。


冰岛人少,空荡荡的街上也见不到几个人,和国内天黑夜生活才刚开始的霓虹光景大相径庭。


回国了的话这会儿大概还能去吃顿烧烤。白敬亭没来由地想着。


冰岛人热情友善,司机说着不太流利的英语,磕磕绊绊给他介绍雷克雅未克的景点,还是附带讲解和攻略的那种。司机絮絮叨叨的话缓解了不少他心底的疲惫感,不由舒展了眉眼,也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着话。


“hey,boy.you have a nice smile.”


比起中国的内敛含蓄,外国人大抵都要更开放热情些。


他收下这个友好的赞美,微笑着道声谢。很快到了民宿,白敬亭结了车费,在司机爽朗的笑声里挥手离开。


他进屋时已经有人在里面了。于歆坐在床边,扔了满满一地卫生纸。


和她生气干什么呢?白敬亭没说话,走过去弯腰捡起一地的垃圾,说到底于歆只是个被家里宠坏了没长大的孩子。


“这么多年你就没有一点点,哪怕一点点喜欢我?”于歆刚哭过,还带着浓浓的鼻音。


白敬亭叹口气,坐到她身边,斟酌着开口“我说了,是我的问题,你是一个好姑娘,不应该在我身上浪费时间。”


“你的问题?你有什么问题?我和你认识十几年了,你用这个理由搪塞了多少人?”


白敬亭头又开始疼了,太阳穴突突地跳着,他不想在这个话题上过多纠缠,拿起一旁的外套起身就走,到了门口还是略略停了脚步“早些休息吧,明天早上9点的飞机。”



去机场的路上气氛出奇沉默,白敬亭从后视镜里看了看后座的于歆,小姑娘低着头,头发把面容遮了大半。


“登机前记得把航班号和时间发给家里,到了北京报个平安,飞机上空调开的凉,你包里有披肩别嫌麻烦自己披上,回去后和阿姨好好说说,你也不小了不能老由着自己的性子来……”


他絮絮叨叨委实像个操碎心的老妈子,却只收获了没有回应的一片默然。


去机场,取登机牌,办托运,直到马上要过安检,一路都没说话的于歆才忍不住又红了眼眶“我们真的没可能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白敬亭没说话,但他的眼睛,他的泪痣,他的唇,他身上的一切都在说


“别等了,傻姑娘。”




白敬亭在返程的计程车上直接睡着了。司机把他推醒时他还有些没反应过来,眼镜从鼻梁上滑下来也没管,反倒是在车里愣了好一会神,似乎对自己身处何处产生了一丝迷茫。司机大笑着拍他肩膀“Vinur þú þarft að fá þér drykk”(朋友,你需要去喝一杯)①怕他听不懂,又用英语重复了一遍。


白敬亭摸摸鼻子,顺手把眼镜也推上去,欣然接受了司机的建议,表示晚上一定去尝尝冰岛风味的鸡尾酒。


鸡尾酒暂且搁下不提,他抬手看了看表,时间还尚早,随手搜出一份攻略来,大致浏览一遍就决定了去哪儿。


哈尔格林姆教堂


他站在巨大的建筑面前,手搭在眉骨遮了遮并不温暖的阳光,微微眯了眼看眼前的教堂。


“你觉得它像什么?”


白敬亭顺着声音看过去,刘昊然举着相机开心的朝他挥挥手“又见面了,真有缘。”


“嗯……管风琴?”


刘昊然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他是在回答自己刚才的问题,笑得更灿烂“是挺像的,不过据说建筑师是按火山熔岩流冷却后形成的玄武岩建的。”


“但是教堂里真的有一个超——极大的管风琴啦!说管风琴也没错。”


白敬亭没忍住,多看了两眼雀跃极了的刘昊然“……知道的这么清楚,你确定你是第一次来?”


“攻略啊白白!出来玩都要做好攻略的!”他拍拍自己的相机“我满世界飞去照相,当然得做好万全的准备。”


“你不会是第一次出来玩吧,不应该啊……”


白敬亭抬脚就往教堂里走,刘昊然连忙追上去“诶实在不行我可以带你呀!冰岛公共交通少,从雷克雅未克去其他地方自驾最好了!我们可以搭伴!”


白敬亭在一片叨叨声中停下大步向前的脚步,刘昊然跟的紧,差点撞上去,他趔趄着退了几步,却看到对方毫无同理心地抱着臂看他。


“刘先生,加上昨天我们一共也才认识了几个小时吧?您对谁都这么热情过头吗?”


刘昊然挠挠头“也不是……主要吧我觉得你特别亲切,就那种…一见如故的感觉。”


白敬亭挑挑眉,没说话。


戴金丝眼镜的白白比昨天更好看了。刘昊然想着,他掀起眼皮看看对面,捕捉到一抹凝在嘴角的不易察觉的微笑,于是放了心,把后面的话全部说了出来“你看,今天我们又见面了,唔……今天的旅程也可以一起继续嘛,如果明天我还能碰见你,那说明我们真的很有缘分,白白,你要不明天再决定放弃和我一起游冰岛?”


还怪可爱的…白敬亭还没意识到他把头点了下去,刘昊然已经欢呼一声过来搂了他的肩膀“白白你答应了!”


从哈尔格林姆教堂顶端的观景台上能看到最经典的雷克雅未克景色,一座座彩色的房屋错落散落在大地上,像是上帝洒落的彩虹糖,远处落雪的山巅则是他随手涂上去的鲜奶油。往市区的靠海侧看,可以看到Harpa音乐厅,上帝把艺术的灵魂抓来放进玻璃音乐盒里,又把音乐盒放在海边,灵感就随着海风吹到了雷克雅未克的每一个角落。


“白白你饿了吗?”


从教堂出来刘昊然看看手机已经快一点了,他翻翻包找出备用电池给相机换上,又摸出两块饼干递过去。


白敬亭拆开饼干点点头“走吧吃饭去。”他咬了一口饼干,皱着眉头挣扎了半天还是没忍住“……下次换个牌子买,这也太难吃了。”


刘昊然笑着答应,把手机给他看“Kaffi Loki 这家怎么样?离我们近,评分还不错。”




“……你确定这是人吃的?”白敬亭盯着眼前散发着怪异气味的不明物体,死都不吃。


“是啊,这可是冰岛特产,白白你尝尝!”刘昊然把盘子推过去“发酵鲨鱼肉,冰岛国菜,出了这儿可就吃不到了。”


“我不吃,要吃你自己吃。”


刘昊然忍着笑,又推过去一杯酒“那行吧,你先喝点东西。”


“噗——”白敬亭刚喝进去就吐了出来,手忙脚乱扯纸巾擦桌上的酒渍。


“我错了我错了!”刘昊然连忙过去帮忙“这是冰岛的黑死酒……诶你别瞪我,我也喝我也喝。”他端起剩下的半杯酒抿了一小口。黑死酒酒精度数高,入喉像在吞刀子,再加上土豆和香菜的黑暗酿制,委实不算好喝。


刘昊然举起手对红着眼角瞪他的白敬亭讨饶“白白我错了,我不该逗你,我发誓剩下我点的都是正常菜!”


侍应生适时端上来一盆羊肉汤和一份冰岛龙虾,刘昊然让他撤下鲨鱼肉,又加了一份冰淇淋。


他夹了一块羊肉给白敬亭“白白我真的错了,我晚上请你吃大餐赔罪,海鲜烧烤,冰岛的海鲜超好吃的”


白敬亭面无表情吃下那块肉“刘昊然你再骗我你就死定了。”



①那句冰岛话我谷歌翻译的,有语法错误请找谷歌_(:з」∠)_



3.coffee


白敬亭晚上到底没去尝试答应计程车司机的冰岛风味鸡尾酒。


他被刘昊然骗他的那一口黑死酒喝出了心里阴影。


靠近北极圈的人吃东西都这么不正常的吗?


好吧刘昊然晚上请他吃海鲜烧烤确实还不错,但他还是拒绝了这位热情朋友晚上酒吧的邀约。


“如果你明天还能碰见我再说吧。”


白敬亭回到民宿就把自己扔上床,一晚上睡得不太踏实,梦里张着嘴巴呲着獠牙的鲨鱼向他游来,还散发着发酵鲨鱼肉的诡异气味,他握着一只鱼叉使劲挥舞,鲨鱼幻影如烟般散去,又聚拢起来,变成端着黑死酒的刘昊然冲他笑。


“白白,尝一口嘛。”


他一个激灵,在杯壁即将碰到嘴唇时醒了过来,坐在床上发了会儿呆,才赤着脚下床找水喝。什么乱七八糟的梦。


他端着水杯盘腿坐回床上,打开昨天随手搜出来的攻略。


其实昨天刘昊然说对了一半,这的确是他第一次毫无准备的出来旅行,一时冲动直接买了到冰岛的机票,从北京跨越28个小时来到这极寒之地,他也有些迷茫今天该去哪。


算了,先在雷克雅未克随便逛逛,找个地方租车,然后按攻略走就是了。毕竟,来都来了。


冰岛天气变化无端,出门时还在的好天气转眼就成了妖风阵阵。白敬亭拢了拢大衣,站在雷克雅未克艺术博物馆门前。


托宁湖去了,国家博物馆去了,车租了,冲锋衣买了,这个天气city walk估计不太舒服,那就去喝一杯吧,冰岛黑死酒虽然鬼畜,但冰岛的咖啡还是很有名的。


他窝在靠窗的小沙发里,店里法式风格的古董灯饰在头顶漾出微黄的灯光,空气里飘着巧克力和咖啡烘焙的香味。手机指示灯亮了亮,弹出一条微信。


是于歆,小姑娘回了家,只别别扭扭发过来三个字“到家了。”


他回了个好,就直接关了机。捧着咖啡看着窗外发呆。就这样什么也不想,任由思绪天马行空地飘散,散到冰岛有很亮星星的天空上也没人管。


这样很舒服


今天没有遇到刘昊然,雷克雅未克小是小了些,但一连三天能遇见同一个人的概率大概也不大。


他喝下最后一口咖啡,有些饿了,正琢磨着要不要再点份甜品,就看到有背着吉他打扮前卫的青年走到驻唱台,随手拨了几下弦。

黑胶唱片换成了hip-hop

咖啡变成了啤酒

咖啡厅摇身一变成为酒吧,冰岛的热情在夜晚被点燃了。


白敬亭看了看自己桌子上的柠檬塔,好像和眼前的一切一下就格格不入起来。


已经有人随着音乐跳起舞来,周围男男女女摇摆起伏的身体在昏暗不明的灯光里混在一片,感官被巨大的音乐声和谈笑声模糊。


但白敬亭还是敏锐地感到有人过来了。


是个金发碧眼的白人男子,他端了一杯酒走过来,大概是酒精让他有些亢奋,他带了些调笑意味的吹了声口哨“宝贝,一个人吗?”


白敬亭脸色明显沉了三分,没准备回话,拿起扶手上的大衣就准备走。


“哦不,先别急着拒绝我”男人饶有兴味地晃晃手里的酒杯“这里气氛这么好,请允许我请你喝一杯。”


“不用了,谢谢,我酒量不好。”


“别这样甜心,东方人总是容易害羞。”男人又把距离拉近了些。


白敬亭发誓他很想一拳揍到这张看上去还不错的脸上。


“这位先生,我朋友的确不太会喝酒,所以不要强人所难啊。”


白敬亭有些诧异地看过去


刘昊然绕过一片灯红酒绿,不动声色把白敬亭拉过来,凑到他耳边悄悄说“白白,这是第三次见面了。”语气带了掩不住的笑意。然后他把自己的杯子和男人碰了一下“这样吧,我代他和你喝。”


男人有些尴尬地笑了笑,目光在他俩身上逡巡一阵,而后又露出一个了然的笑容,他仰头喝尽杯中的酒“不好意思,打扰了。”


刘昊然拉着白敬亭出了酒吧,在冰岛有些冷清的大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,路灯把他俩的影子拉的很长。


刘昊然把手机递过去,打破沉默“白白不给我留个联系方式吗。”


白敬亭接过来,在上面输自己的电话和微信号“冰岛那么多咖啡店你怎么会来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白白你在呀”刘昊然无辜地耸耸肩“大概就是缘分吧,你看这么多家酒吧我就进了这家,还一眼就看到了你。”他促狭地眨眨眼。


“白白长得特别好看,容易招桃花。”


“滚蛋”


被骂了刘昊然也不在意,他突然快走几步,拦在白敬亭面前“这是我们第三次见面了,白白你要拒绝我吗?”


要拒绝吗?眼前这个笑得像小太阳一样的男孩子。


白敬亭从大衣口袋里掏出车钥匙丢过去“明天你开车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



不要问我他俩为什么总能碰见,问就是缘分_(:з」∠)_


评论(4)

热度(5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